探索数字化教育方式 打造互联网学习平台

——上海开放大学2012-2017年上海学习网发展巡礼

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24

  上海学习网作为上海市民终身教育的市级载体,以“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为愿景,秉承“资源共享、服务优先”的设计理念,积极开展开放远程教育的资源建设及应用实践,运用互联网、移动终端、数字电视等学习通道,为广大市民提供互联网学习平台。截至2017年底,上海学习网点击量突破2.1亿次,注册人数达300万,在线课程逾15000门,整合各类电子书刊5万多册,创建网上学习活动200多个,市民成立网上学习团队逾7000多个,发表互动话题60万余条,运营推广方面实现百度收录量超8.1万条,成功打造了互联网学习品牌,在终身教育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一、优化升级,整合全方位的学习支持服务

  深入社区居民,优化拓展平台功能,提升用户体验。2014年,上海学习网以“多元、互动、个性化、泛在学习”为总体建设目标,平台功能不断优化与拓展,面向各类人群提供包括课程学习、特色活动、互动乐享、悦读分享、专题频道、学习地图、学习档案、教育资讯等全方位、多形式的学习服务支持,并采用线上、线下形式相结合的学习活动为市民提供终身学习机会。通过加大用户调研力度,了解社区居民真实需求,推出上海学习网移动应用、上海学习地图移动版、上海学习乐学等应用,将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技术与教学全流程相结合,为广大市民创建了交互式移动学习环境。

  打通区县学习网络,探索市、区信息化协助机制。上海学习网在服务各区、输出高质量技术支撑的同时,积极探索市、区信息化协助机制,开展各级各类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不断拓展区县学习网互联互通的范围和内涵,提升市民学习质量,拓宽学习空间。上海学习网以原有学习联盟平台为基础,与区县社区学院合作,建设区级学习平台。

  完成社教工作平台改版及三大教育统计平台升级上线。上海学习网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全方位服务社区教育,顺利完成上海学习型社会建设网门户的改版上线工作,提供更好的政务服务,方便全市社教工作者更直观全面地从网站获取社教资源。同年,上海学习网完成上海老年教育统计平台、社区教育统计平台、终身教育统计平台的升级改造,根据用户操作的便利性、数据统计的完整性和精确性进行了升级,对数据采集方法进行了拓展,增加了批量数据导入的方式,对数据校验的准确性做了提升,增加了数据校验的对比功能,并为三大教育平台数据统计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技术培训。

  强化与高校、社区及培训机构的合作。上海学习网不断推进数字化学习资源整合和开放,积极联动高校、区县,探索新型资源共建共享模式,完善课程体系建设、严控课程质量关,建设并引进各类高质量数字化学习资源。与高校、区县及街镇社区合作,建设一批优秀、具上海特色的市民学习课程与资源;与新东方、清华同方、中文在线、百度文库等教育机构合作,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学习资源;进一步完善资源元数据标准、资源建设技术标准,形成资源入库、改版、出库的生态化建设机制,不断提升课程的使用率和影响力。

  组织策划形式多样的线上学习活动。上海学习网举办、协办了上海社区网上读书活动、上海终身学习活动周、上海社区教育微课展示月活动、网上市民诗歌创作、家庭讲故事比赛、“上海摄影达人”大赛等活动,2014年的学习活动累计达80余场次,参与网民逾70万人,极大的激发了市民学习热情。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不仅为市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学习机会,而且开创了线上线下互动共创的新型学习体验模式,增加了上海学习网的亲和力和凝聚力,突显了品牌效应。

  二、创新实践,探索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机制

  建成系列特色频道,打造网络文化品牌。2015年,上海学习网注重网络文化品牌建设与推广力度,将特色频道建设作为网站发展的新引擎和新抓手,推出摄影、人文、英语等特色频道。上海学习网还协助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妇联、上海开放大学建设开发进城务工人员专题频道,集中推出一批优质学习资源,包括15大类,225个优秀培训课程,促进了进程务工人员的技能提升。上海学习网精心打造《自在书院》专题学习活动,为白领呈现养心、养生等系列精彩讲座内容,引导形成自尊自重、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和谐心态,进一步丰富白领的精神世界,更弘扬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推动资源共建共享,完善资源建设标准。上海学习网联合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等多家沪上知名高校的继续教育学院,共同开发了近50门社区精品课程,突出社区市民学习的实用性和技能性,丰富了上海学习网资源。整合全市各区县社区学院建设了“市民礼仪”、“移动学习与智慧生活”等18个专题,共计357个微课视频资源,创新了资源共建共享实践应用。率先提出“资源联盟”的理念,与新东方、清华同方、中文在线、智课网、百度文库等大型教育资源方建立合作联盟,在资源建设、宣传推广方面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终身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实现入库论文12万篇、试题13万套、视频资源20000部、图书25000册、绘本漫画16767册、图画及摄影作品库10500幅、中国地方志7000册、学术期刊等文献库8700种。上海学习网进一步完善资源元数据标准、资源建设技术标准,形成资源入库、改版、出库的生态化建设机制,提升课程的使用率和影响力。

  拓展区县互联互通,提升市民学习质量。上海学习网在服务区县、输出高质量技术支撑的同时,积极探索市区信息化协助机制,开展各级各类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不断拓展区县学习网互联互通的范围和内涵。以上海学习网为枢纽,通过建立用户管理体系及技术接口、课程资源交换标准及技术接口、学习成果体系及技术接口,推出课程黄页,实现市、区上海学习网的用户互通、资源互通、学习档案互通,以原有学习联盟平台为基础,已建成杨浦学习网、崇明学习网、宝山学习网,并将进一步与青浦、松江、闵行等区县社区学院合作,建设区级学习平台。

  开展大型学习活动,激发市民学习与创作热情。上海学习网以品牌活动建设和特色互动服务为抓手,深化应用成效,初步形成学习网特色学习模式,即基于活动推进应用,用户创作资源,形成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学习互动、资源共建共享和再生模式。

  参与高端博览展示,彰显品牌学习魅力。上海学习网积极参与上海教育博览会、上海国际信息消费博览会、上海市第十一届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2015全民终身学习活动成果展暨首届苏州终身教育博览会等博览会。在“互联网+教育”的背景下,上海学习网致力于终身教育的创新发展,充分彰显品牌学习魅力,在与全国各省市同行以及广大市民的交流互动中,得到了密切关注和一致认可。

  三、饮水思源,服务上海开放大学事业发展

  上海学习网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服务于上海开放大学的教学招生、学习活动开展,着力打造上海开放大学品牌学习专栏,不断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技术创新引领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营造多元化的开放学习模式。

  服务上海开放大学招生系列工作。借助上海学习网官网、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渠道,及时发布上海开放大学招生系列工作,以资讯、专题介绍、宣传片、软文等多种形式,展示上海开放大学的风采。

  构建上海开放大学多样化线上学习活动。上海学习网充分发挥技术优势,配合上海开放大学各系部,推出多样化的线上学习活动,深化应用成效,形成学习网特色学习模式、用户作品创作及交流共享机制,形成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学习互动模式。

  创新开展多元化线下学习活动。上海学习网积极参与线下的各类展示活动,并举办多种类型的体验式学习活动。活动中,充分整合上海开放大学的元素,借助多种渠道让市民了解并熟悉上海开放大学。

  打造上海开放大学品牌学习专栏。上海学习网将整合上海开放大学各系部及二级机构的优质资源,打造符合各院系级机构特色的品牌学习专栏,重点开展网络文化品牌建设与推广力度,将品牌学习专栏建设作为上海开放大学发展的新引擎和新抓手,目前已推出绿叶TV、外来务工人员技能培训、女性频道等品牌学习专栏,按照上海开放大学的发展需求不断推出相关的整合式、交互型学习内容。

  四、前瞻布局,制定上海学习网十三五规划

  升级建设上海学习网智能学习支持服务体系。充分发挥上海学习网的技术优势和引领作用,构建智能化的全网联库搜索、信息服务推送、个人学习档案、用户行为分析与教育资源配送体系,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数字化终身学习需求。网站将整合课堂学习、体验学习、团队学习、在线学习等学习资源与服务,加快“上海学习地图”的扩容和升级,借助大数据分析、用户画像等关键技术,为学习者智能推送在线课程、电子书刊、学习活动、教育资讯等学习信息。十三五期间,每年推出在线学习资源1万个,实现年度更新10%;每年举办线上活动50场,征集活动作品10万件。至十三五末,实现线上团队超过2000个,在线内容涵盖上海8大体验基地,资源配送覆盖上海市各区县街镇,注册用户超过300万,夯实网站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全面推进上海老年教育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的建设与应用。顺应上海老龄化社会进程,依托上海老年人学习网,拓展建设上海老年教育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平台将整合上海市各级老年大学、老年教育机构的优质教育资源,形成老年教育开放课程联盟,建设符合老年群体特点的优质、体系化、开放式在线课程学习平台,以翻转课程的形式促进并引领各类老年学习者在校学习。十三五期间,每年新增20门老年教育在线开放课程,至十三五末,实现网站注册用户超过60万。  

  创新打造上海数字化终身教育标准管理体系。构建数字化终身教育标准化标准体系,对接上海市各级各类教育信息平台,消除信息孤岛,实现数据自动采集和统计分析。至十三五末,实现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网、上海社区教育统计系统、上海老年教育统计系统、上海市郊成人教育统计系统、上海终身教育师资库等市级终身教育平台的标准化管理应用,依托市级平台开展区县、街镇的联动应用,打通各区县的信息数据,不断深化数字化终身教育标准管理体系的应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