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终身教育 提升城市温度

——上海开放大学2012-2017年非学历教育发展巡礼

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1147

  近年来,上海开放大学主动适应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并致力于服务上海终身教育体系构建和学习型城市建设,坚持非学历继续教育和学历继续教育并举,为在岗职工、在校学生、社区居民、职业农民、老年人等各类社会人群提供了多层次、多形式、有质量的非学历教育,有力地促进了教育公平和市民素质提升。

  一、公益先行,开展各类有温度的非学历教育

  坚持公益性定位,努力办好在岗职工教育、农村教育、老年教育、青少年校外教育等非学历教育,助力上海社会治理体系和学习型社会建设。

  开展进城务工人员技能文化培训,在全市范围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开展各项技能文化培训,内容包括城市文明、法律知识、职业道德等十大系列,共累计培训近20万人次,围绕培训内容建设了26册读本以及配套的500门微课,通过网络(上海学习网)、视频(电信IPTV)和手机短信方式,向学员推送相关的课程资源。依托开大分校系统、各区县(行业)职业培训机构,在进城务工人员分布较集中地区打造100个培训基地,重点扶持建设19个培训示范点。技能文化培训让进城务工人员群体更好地了解上海、融入上海,相关工作得到了市领导的批示肯定,也得到了参与培训的基层组织和学员的致谢。

  开展“上海百万在岗人员学力提升行动计划”非学历培训,通过开展开放式的社会培训,提高在岗人员的学历层次、职业能力、综合素养,推进学历与非学历的沟通。2016年,完成了10大类证书的培训,共计培训在岗人员14480人,合计10万多人次。同时,联合上海开放大学理工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开发设计了4个证书,其中,“互联网应用能力(初级)”、“城市公共安全管理”证书培训与开大学历专业课程挂钩,可以实现学分互通。2017年,完成“融入上海”“建设上海”“分享上海”“家庭生活”和“优秀传统文化”5个大类30个专题的名师巡讲共计900场,覆盖人群达45000余人,获得新华社等23家媒体报道。完成工匠精神等10个主题100集非学历视频课程制作。通过电信IPTV和APP平台(播播TV)推送475集视频课程资源,点播量和访问量达135万人次;采用手机短信和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学习资源分别达950多万条和200多万条。

  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以服务“三农”、培育农村管理人才和提高农业从业人员的技能素质为目标,和上海市农委联合开展的“村(居)干部3+X培训”, 以培训与学历相结合开展工作,设置了与开放大专“行政管理-农村综合管理”专业挂钩的培训和教学模式。培训自2013年开始以来,已累计培训2819人,培训覆盖了浦东、闵行、青浦、金山和奉贤的40多个镇(街道),近500个村(居)委。众多学员通过培训,真正使自己成为上海城镇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实践者。

  开展初级工商管理(EBA)培训,EBA培训是上海市总工会与上海开放大学为推进本市职工素质工程携手共建的一个品牌项目,培训主要对象是企事业单位的一线职工。近五年来累计培训学员42465名,培训合格率达90%以上。培训将职工素质教育纳入正规化、系统化轨道,引导初级管理者开阔眼界、提高素质、储备知识、增强能力,以“育人工程”的方式推进上海职工素质教育。

  开展老年教育培训,提供适合老年人特点、丰富老年人生活、增进老年人健康的知识型、休闲型和保健型文化教育,提供公益性远程教育服务,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开展老年学历教育,与上海老年大学合作办学,开设四个专业的老年专科学历教育,目前已累计招生434名,已经有204名老年学员毕业,还有在读学员280名。开展老年非学历教育,目前开设钢琴、电脑、英语等10类培训课程,每年招生约600人次。开展远程老年教育,目前全市已有学习收视点5811个,占全市居村委的98.67%,参加学习的注册老年学员有59万余名。

  开展青少年校外教育,连续四年承接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者培训项目,共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等30余场,培训学员逾3600人次,培训为上海市校外教育工作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队伍基础。此外还承接了“指尖上的非遗慕课”、“上海市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工作推进及资源图谱建设”等项目。

  开展监狱服刑人员非学历文化技能培训,在上海开放大学与上海监狱管理局服刑人员学历教育良好合作的基础上,以“人文塑魂、技术提能”为宗旨,于2016年开始了服刑人员非学历文化技能培训的探索与实践,目前已在3所监狱开展了书法、绘画、瑜伽等20期培训班,培训学员585人。

  二、对接市场,开展各类有特色的培训和考试服务

  坚持需求导向,以经济社会转型的人才发展要求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各类职业资格培训、专业岗位技能培训等非学历教育,助力在岗人员职业发展、行业企业转型升级以及社会综合治理。

  开展社区教育工作者培训,自2014年起,至今已成功举办了面向全国20个省市的44期培训班,培训人数共计2757人,诸多省市组建全省各地市的社区教育管理干部前来学习上海的经验。 2016年10月,在教育部社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和中成协社区教育专委会的指导下,挂牌成立了中国成人教育协会社区教育专业委员会社区教育上海培训中心,面向全国广播电视大学系统和社会各类社区教育机构,开展社区教育领域的培训、咨询、服务和指导。作为一个开放式的社区教育培训平台,我们致力于培育社区教育的高端人才和专业化队伍,推动社区教育事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此外,还受相关单位的委托,开展各类委托培训。其中,受上海市财政局、杨浦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委托,已开设180期培训班,培训人数共计23229人次。培训覆盖杨浦区各大、中、小、微型企业会计人员,培训内容以会计人员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结合企业会计准则及财税领域的最新法律法规,提升会计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与上海海关合作开展委托培训,目前共举办培训班35期,累计培训学员4000多人次,连续四年承接海关兼职教师培训,连续三年承接海关中介业务培训与考核。

  坚持服务至上,承接、组织校内外学历教育、技能评定等各类考试。考试业务主要分为国际职业认证考试、国际学业类考试、计算机类技能考试。上海开放大学是TOEFL\GRE授权考点,是ACCA、AP、CIIA等国际考试的上海唯一考点。近五年已累计为70余万人次提供各类考试服务。 


进城务工人员技能文化培训


结对江桥镇太平村进城务工人员志愿者培训


非学历老年教育培训舞蹈班教学课堂


社区教育与社区治理专题教育培训班专家授课


初级工商管理(EBA)培训结业工作总结


针对新型职业农民开展的村(居)干部3+x培训结业仪式


监狱服刑人员非学历文化技能培训书法班


青少年校外教育之关爱生命、关注成长——学生交通安全训练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