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质量保障建设 推进学校内涵发展

——上海开放大学2012-2017年质量建设发展巡礼

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1729

  2012年以来,学校加快推进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建设,不断完善多元化、全过程的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进一步树立良好的学校品牌和社会声誉。

  一、确立学校的开放教育质量观

  学校树立以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为核心,更加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与职业发展能力,注重教学过程与实践应用,注重灵活方便与支持服务,注重人文关怀与坚持质量标准的开放教育质量观,以此作为全体教职工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共同价值取向和促进学校开放教育质量提升的自觉行动,为学校实现内涵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完善质量管理机构和制度

  学校始终把质量视为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坚持把开放教育质量管理作为首要任务来落实和推进,从教育教学源头入手进行顶层设计,统筹部署。

  2013年学校成立了教学指导与质量保障委员会、教育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后更名为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以及系统分校的相应质量管理工作机构。学校建立督导专家库,由来自普通高校、行业企业以及办学系统内的专家构成,参与教学督导与检查。同年,制定和颁布实施了《上海开放大学关于全面提高开放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试行)》,并积极指导推进各分校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使系统教学质量保证落到实处。2015年制订《上海开放大学教学督导规定》。修改制订了《上海开放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暂行办法(试行)》。实施教学质量巡视、巡考制度,严格教学过程管理,确保教学秩序正常。

  三、推进教学全过程质量监控

  严格规范和落实教学流程各环节,强化入学、选课、教学、考试、毕业论文等5个阶段15个环节的重点监控。

  深入开展教学常规检查。在每学期初、期中开展教学检查,将检查结果按照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论文、教材、考试、平台、师资、信息化、学籍、教学、学生工作和资源建设等细目分类整理,归纳出反馈的问题和建议,反馈给相关部门处理解决。每学年,配合国家开放大学,同步开展学校教学工作的全面自查,形成自查报告,做好检查结果后续使用工作。

  定期开展教学专项检查。每学期聘请来自高校的专家开展命题质量和阅卷质量专项检查工作。每学期抽查10%左右的课程,累计抽查469门,1217套试卷。命题和阅卷教师根据抽查专家的反馈意见及时修改调整或复查试卷。抽查专家一致认为“开大教师的试卷越来越规范,命题和阅卷质量逐年提高”,数据显示2012年命题抽查优良率为74.3%,至2017年已逐步提高到90%左右。

  推进教学过程实时监控系统建设。设计开发并投入试运行教学状态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借助信息技术实现对系统办学和教学过程的实时监控。学校的教学状态数据库已经完成了13年秋-17年秋学生及分校有关数据采集工作。

  三、强化系统办学质量

  学校以“最大限度减少质量的差异”为目标,在全市开放大学办学系统中贯彻落实培养目标、质量标准、教学管理、师资培训、资源供给、测评考试的“六统一”原则,确保系统办学质量和水平。根据分级办学的特点,学校加大教学督导负责人队伍建设力度,建立健全了学校、院系、分校三级督导工作机制,完善教学监控体系。每学期通过院系和分校自查、听取汇报、听课、召开座谈会、检查作业及毕业论文(作业)等方式,深入开展教学检查与巡视工作。在全系统内开展校领导和管理干部听课评教工作。

  四、完善质量反馈机制

  学校定期开展面向全系统毕业生(每年)及用人单位(不定期)等大规模调查,不断完善质量反馈机制。

  毕业生满意度调查。2013年、2014年的毕业生调查数据显示,毕业生认为开大学习对自身知识和能力提高“作用很大”的有85.5%、“作用较大”的有9.5%(合计95%)。自2015年开始,学校尝试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毕业生调查,报告显示,毕业生对学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认同度较高,80%以上毕业生对学校课程教学、教师教学水平给予满意评价,毕业生对网络、多媒体教学资源、实验室资源的满意度评价相对较高,在专业能力方面的收益度评价较高,70%的毕业生认为在校学习促进了自身工作能力的提升。

  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2012年对毕业生用人单位抽样调查结果,专科毕业生的用人单位认为毕业生素质“好”和“较好”的分别为37.1%和54.9%;本科毕业生的用人单位认为毕业生素质“好”和“较好”的分别为45.6%和48.0%。2017年委托第三方试点开展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调查显示,用人单位认可上海开放大学的毕业生,认为上海开放大学毕业生的工作适应性强,对上海开放大学的毕业生质量表示满意。用人单位对学校的合作办学模式持肯定态度,特别是送教服务、单独组班等为企业和员工带来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