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发展 合作共赢

——上海开放大学2012-2017年合作办学发展巡礼

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1529

  2012年以来,学校与政府、企业、行业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培养了各级各类应用型人才,为加快提升本市在岗人员的学历和能力,提高本市高等学校在读大学生人数和拥有高等学历的人口比例作出了贡献。

  一、服务政府,培养紧缺人才

  1、农村基层干部  

  为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2000年与市农委合作并于2011年成立新农村学院,先后开设经济与行政管理(农村综合管理方向)、行政管理(农村综合管理)、公共事务管理、农业经济管理等专业,累计招生51199。2013年起,面向郊区组织村居委管理人员开展了岗位培训,培训人次达2819,并实现与学历教育学分互认。

  2、家政服务员

  2012年与市妇联合作成立女子学院,在家庭服务行业协会的支持下,为提高家政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基于“家政,让家庭更美好,让城市更和谐”的理念,开设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累计招生2074名,成为上海唯一一所举办家政服务专业的高等院校。

  3、产业工人

  为培养新一代产业工人,2001年与市总工会合作,面向各企事业单位班组长、一般管理人员、新生代农民工开展了工商管理者(初级)资格培训,资格培训与工商企业管理大专学历教育相衔接,累计培训人次约132481名,37000学员接读学历教育。

  4、养老服务

  为培养符合养老服务事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养老类人才,2017年9月与市民政合作成立民政学院,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首届招生303名。

  5、社区工作者

  为提高居委会成员的整体队伍素质,针对居委会成员的学习需求,2016年杨浦区民政局与上海开放大学合作,为杨浦区居委会成员量身定制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社区)、社区服务与管理专学历教育专业并委托上海开放大学进行培养,累计招生136名。

  二、服务特殊人群,彰显教育公平

  1、残疾人

  2011年与市残联合作成立残疾人学院,培养城市公共安全与管理、社会工作、社区管理与服务、行政管理以及表演艺术专业学历教育学生2820名,非学历培训人次达 2526人次,包括计算机、西式烘焙、美甲、3D打印以及咖啡生活与文化等培训。

  2、服刑人员

  2012年与上海市监狱局合作成立普晟分校,目前注册学生近5500名, 1500多名服刑人员完成学业,获得中专、大专、本科毕业证书,专业涉及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与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护理(老年护理)、法律事务、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社区管理与服务、计算机信息管理、软件工程、汉语言文学(国学方向)等。同时还开展了瑜伽、超轻粘土、化妆、素描、围棋、计算机办公自动化、书法基础、乐器演奏等项目的非学历培训。

  3、部队官兵

  2014与武警总队、武警总队通讯站合作,开设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法律、软件工程、计算机信息管理等专业,累计招生559名。

  4、老年人

  2011年与市老龄委、上海市老年大学合作成立老年教育学院,为70岁以下的退休人员量身打造音乐表演(声乐、器乐演奏)、摄影摄像技术、体育保健与康复等学历教育专业,累计招生611名。

  5、工匠劳模

  2017年6月与市总工会合作成立工匠进修学院,面向88名上海工匠开展了“高级研修班”,同年9月启动了首届“工匠”“劳模”学历教育提升项目,探索学员岗位经历和工作成果转换为学历教育课程学分的新机制,10月1名“工匠”、3名全国“劳模”学员顺利随班就读。

  6、海外华侨、归侨、归眷  

  2017年3月成立华侨学院,为海外华侨、归侨、归眷提供华文远程教育。已开展了面向八个国家的18场华文远程师资培训和海上文坛系列文化讲座;承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裔青少年春令营(缅甸团);为侨务干部侨法培训班提供宾馆住宿、会场及服务、上机考试服务等。

  三、服务社会,培养专门人才

  1、计算机人才

  2017年与传智播客合作成立传智播客学院,开设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首届招生337名。2015年与复旦托业合作培养计算机方面人才,累计招生179名。

  2、创新创业人才

  2018年3月与蚂蚁计划合作成立蚂蚁学院,旨在培养创新创业人才。

  3、物业行业人才

  2013年与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合作,为培养上海智能楼宇的管理人才,开设物业管理专业,累计招生217名。

  4、餐饮行业人才

  2016年与上海中亚饮食服务培训中心合作,开设旅游管理(餐饮管理)专业,累计招生64名。

  5、财经类人才

  2017年与上海高顿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学历与非学历学分互认,获得会计初级职称和中级职称证书者可以免相应的学历教育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