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专业特色 强化内涵建设

——上海开放大学2012-2017年人文学院建设发展巡礼

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28

  人文学院自2016年组建以来,大力倡导终身学习理念,贯彻“为了一切学习者,一切为了学习者”的办学宗旨,积极整合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开展学历和非学历教育,为提高学历层次和文化艺术品味的学习者们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教育服务。

  一、适应社会需求,学历教育办学规模稳步拓展

  学院基于社会人才培养需求,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开设了学前教育(学前教师教育)、汉语言文学(国学经典)等本科专业,以及舞蹈表演、表演艺术(声乐表演)、艺术设计、动漫设计、商务英语、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学前教育等专科专业。目前,在校生规模达942人,较2016年成立之初增加了32.1%。其中二学历报读的学员达到159人,占学生总数的16.9%。

  为提升办学层次,加强本、专科衔接,2017年学院申办的汉语言文学(国学经典)本科专业是全国首个独立设置的国学本科专业。以经典阅读为课程核心,满足都市人群的精神需求与心灵滋养,追求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意义与价值。

  二、开发市民素养文化非学历培训课程,创新多元化办学模式

  非学历教育是开放大学构建终身教育体系、促进学习型社会形成的重要途径,也是学校办学的重要类别之一。近年来,市民对于提升自身素养文化的学习需求越来越大。为此,学院于2017年下半年起,以教师承接上海远大学习广场有限公司项目的形式,探索非学历办学,开发了《中国舞》、《摩登舞初级》、《拉丁舞初级》、《拉丁舞中级》、《水彩画零基础》、《油画基础》、《素描初级》、《钢琴小课》、《英语口语》等一系列市民欢迎的非学历培训课程。截止目前,已有6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

  这些培训课程,摆脱“应试教育”的“功利性”,更注重的是学习者的“获得感”,让教与学的关系更为纯粹。学院教师们在课程内容设计中,还加强了学历与非学历教育的衔接。比如:在学历教育中,强调的是系统化的基础训练,而非学历教育中,更强调的是进阶式的成品展示。这种互补,拓展了生源相互推荐的新途径,也为探索创新多元化的办学模式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强化学院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等核心竞争力,成效显著

  学院坚持教育教学发展,科研先行的战略,努力加强科研工作。学院支持与鼓励教师参加校内外交流与培训,为教师提升科研能力营造了良好氛围。比如:通过开展“英国语言文学”和“中国古代文学”的重点学科的建设,协同凝聚科研骨干,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和水平;开设学术沙龙,秉承“放言明远”的宗旨,给教师提供畅言思想心声、拓展学术视野、交流科研信息的平台。

  学院在鼓励教师参加学校有关信息化素养、科研素养、教学团队建设等培训的同时,组织面向系统分校教师的培训。比如:商务英语试点专业师训、《大学英语(3)》课程师训、汉语言文学重点学科发展培训、家庭教育高端论坛等。为提升学院和系统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和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学院荣获了“上海开放大学2015-2016年科研工作先进集体”、“2016年招生工作先进集体”、“2015-2016年度在线课程资源项目学院组织奖”、“2015-2016年度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鲍鹏山老师被评选为2016年度“感动上海”年度十大人物,周雨奇老师获得“2017舞蹈产业年度新锐人物”称号,郭可慧、黄智雯、张瑞、马晓军、戴晓露、孙传远等多位老师在全国微课程(体系化)大赛、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遴选展示院校艺术作品活动、国家开放大学首届教育类专业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等全国性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张晓彤、傅传凤、宋颉、沈翠萍等多位老师在校内组织的“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在线课程资源项目评比中都获得喜人成绩。近两年来学院获得团体及个人奖项共计80余个。

  四、注重教学改革创新,开放教育教学特色不断彰显

  学院积极探索开放教育“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自2016以来,学院完成了近50门在线课程资源建设。其中,18门课程在我校在线课程资源建设“教师团队”评选中获奖。学院还与外语教育行业享有盛誉的培训机构51Talk 开展教学合作,强化商务英语及公共外语的线上教学辅导及学习支持服务的有效实践。2017年有10个教学班的199名学生参加了试点,合作方式有效提高了该专业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加强艺术类专业学习者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学院在舞蹈表演、表演艺术(声乐表演)专业开展考试改革,以汇报演出的形式作为期末考试,从基础训练到较成熟的团队组合,对学员们综合应用能力进行系统的测评,受到学习者欢迎。

  五、搭建学生实践成果展示平台,深化学院文化内涵

  学院坚持学习需求导向,结合开放教育成人学生的特点,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生活动,为更多的学习者提供了展示自我和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比如:迎新文艺晚会、音乐沙龙、学生作品成果展、学生摄影社团活动等。许多学生会干部们,在积极参与活动组织的过程中,做好联结学校与学生之间沟通的纽带,主动做好活动联络,节目编排和学生服务等工作,较好的激发了他们主人翁的精神,也增加了他们对于学校的归属感,成为学院推进改革与发展,强化品牌与特色的重要助力。

  人文精神是学院的立院之本。2016年,学院面向全系统教职员举办人文讲堂,由鲍鹏山、杨敏教授等带领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浸染现代人文精神,吸引了许多教师相聚一堂,相互学习,分享感悟。学院还定期组织师生赴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关爱老人、服务社区。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学院所倡导的开放、包容、互助、友爱、平等、向上的人文精神内涵得以充分的激发和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