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专业、新领域,新作为、新发展

——上海开放大学2012-2017年公共管理学院发展巡礼

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33

  2012年以来,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在学院全体教职员的共同努力下,公共管理学院找准定位,明确目标,不断提高学院党建思政、专业建设、学术科研、合作办学、学生培养等各项工作的能力、水平和实效,拓展专业领域,提升专业内涵,创新专业建设模式。  

  一、党建思政为引领

  2016年,原公共管理学院与家政与健康护理系合并后,成立了新的公共管理学院,也重新组建了的新的基层党组织,支部、总支委员会重新进行了选举,完成二级工会改选。在完善学院党群组织构架的同时,我们建立了党群工作例会、支部生活规范、党员学习制度等。着力抓好思政教师、辅导员和教辅人员三支队伍建设,凸显 “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

  党总支书记冯佩蓉老师受聘担任五角场街道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学院19位老师进入街道党校师资库,并提供了51门党课目录,范军、汤勤等4位老师到社区党校上党课。目前,学院承担了30门思政类课程的教学任务,课程建设中,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强化课堂的主阵地作用。汤勤、曹凤云、顾相伟等3位教师还担任了思政课程的主讲老师。

  结合学院特点,我们开展了党建课题研究,课题报告《进一步强化开放大学院(系)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的主要途径和方法》被《教卫党建》全文刊登。

  二、专业建设新突破

  2014年至今,公共管理学院经历了两次重大的院系合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两次合并让学院这个大家庭更添朝气与活力。在学院倡导和营造的氛围中,各专业之间的门户被打破,教师之间的交流学习在加强,形成了认真上课、高效工作、积极有为的工作氛围。

  2012年开设的城市公共安全管理本科专业是上海开放大学挂牌后的第一批专业。可以说,这个专业不仅在上海开放大学史无前例,在全国高校中也属创举——当时该专业不在教育部目录内。我院顶住压力,强内涵、重需求、保质量,顽强拼搏,终于在2014年通过了上海市教委的评估,成为上海开放大学第一批也是目前唯一一批可授予学学士位的本科专业。

  2017年,公共管理学院响应学校的号召,继续积极拓展新专业建设,行政管理(专升本)、社会工作(专升本)、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网络空间治理方向)、老年服务与管理、护理(老年护理)等五个新专业同时申报。为了新专业,我们五条线齐头并进,搞调研、搞建设,出思路写文稿,还要谈合作、谈招生。我们不断地思考,我们开大专业的定位和特色是什么,我们的方向和目标究竟在哪里,这个过程是一种历练,让我们都有所思考、有所行动、有所转变。最终,我们五个专业经市教委专家组严格的答辩程序,获全票通过。

  目前,公共管理学院共有14个专业,其中7个本科专业、7个专科专业。本科专业分别是: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上开)、行政管理(上开)、行政管理(国开)、法学(国开)、社会工作(上开)、社会工作(国开)、护理学(国开);7个专科专业分别是:行政管理、法律事务、社区管理与服务、家政服务与管理、旅游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护理(老年护理)。专业之间相互支撑、彼此交融渗透,形成专业群,并且交叉学科的成果在增多,跨专业进修和教学的老师在增多。

  三、学术科研出硕果

  学院先后有多名教师参与国内外访学和产学研项目。冯静老师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访学,研究转基因技术安全问题与政府政策引导与监控到关系问题;屈晓宜老师在同济大学访学,开展《行人组群行为对公共场所瓶颈区域人流冲突及疏散的影响及对策》研究项目。陈翠华老师在海军军医大学参加“产学研”学习任务,主要参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的教学工作、健康管理相关的科研工作。

  学院教师的科研成果突出,不仅有国家哲社课题,各类学术会议、学术交流也非常活跃,2017年总积分位列全开大各系统单位的第一。闪淳昌、沈国明等一批名家经常到访学院开展学术研讨。围绕老年认知症,我们于2017年组织开展了专题研讨会,日本专家专门为我们讲解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实践;我们还代表上海教育界与美国芝加哥友好访问团开展养老领域的交流,成果非常丰硕。

  课题研究也极大地激发了教师参与学术研究的积极性与自信心,推进了学院的专业发展,促进了教师的成长。在学院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城市大客流风险管理》课题获得了学校第三届优秀科研成果唯一的一等奖。王晓楠老师申报的《城市居民环境风险感知对环境行为的影响机制研究》课题,获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立项,还受邀在2017年韩国社会学年会作主题演讲。院长范军受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邀请,在“2017城市风险管理高峰论坛”上作题为“密集人群之行为模式与风险分析”的主题演讲。我们还与金山区政府等单位联合举办“第二届上海HSE管理创新论坛”。顾相伟老师的著作《马克思人的全面发展思想及其当代发展研究 》获得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四、合作共享强基础

  (一)学院与其他校外研究机构、专家的合作与共享

  “紧紧依靠校外专家,狠狠练好自身内功”是我们的基本思路。闪淳昌、郝铁川、文军、顾东辉、唐亚林、滕五晓、丁辉、柴俊勇、樊博等一批知名专家已经与学院建立起非常牢固的合作关系等,能实质性地引领我们的专业发展,为我们带来最有价值的信息、资源与方法,对我们专业建设和项目研究帮助极大。

  (二)学院与政府、社区的合作

  为贯彻落实《上海民政事业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关于基本健全涵盖“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区治理、社会服务、社会组织、国防保障”的现代民政体系要求,也为充分践行开放大学不断适应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新型高等学校的办学目标,上海市民政局与上海开放大学经共同商议,决定成立上海开放大学民政学院,学历教育由公共管理学院具体实施,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大专学历班)于2017年秋季开班。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首届学员共计301人,其中来自各类养老机构专门从事养老护理与管理工作的人员达到87%。该专业的教学实施情况获得市民政局的高度肯定。

  2016年在全体教师共同参与下,学院开发出了我们的非学历培训课程菜单。正是依靠这些课程储备,我们与控江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举办“2016年度基层队伍能力提升暨居委会干部培训班”,开展了整个年度的培训工作,收效良好。我们与监狱管理部门合作,同上海市周浦监狱举办“民警综合素养非学历培训项目”,全年累计培训人次达到2400人。

  此外,我们学院免费为学生继续开展“社工师”考证培训,靠着这些付出与影响,我们的学历教育招生、我们教师的教学能力都得到了提升。

  在百万市民学历提升计划中,我们与培训部合作开发了“城市公共安全管理培训证书”项目,目前培训课程、培训教材全部建设完毕。

  (三)学院与分校的合作

  如果说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专业可以“顶天”,那么我们学校最接地气的专业——家政服务与管理可以“立地”。当然各级妇联是我们最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分校的支持也是不可或缺。随着时任全国妇联副主席焦扬亲自带队前来视察与观摩家政专业,此专业影响已波及全国。2017年,学院举办了首届家政专业毕业典礼暨教学成果展示,一时间“科班保姆”一词享誉沪上,上海所有主流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开大培养的家政员是一群懂管理、会外语、有技能的神采飞扬的女性。“家政让家庭更美好、让城市更高效、让社会更和谐”,这是我们主打的口号,也是我们的专业愿景。

  我们支持崇明分校的招生工作,设在市区的“的哥的姐”班级由我们学院在托管,还有武警分校学员的教学管理工作都由我们承担。此外,我们协助浦东东校开展社工师培训,协助青浦分校完成“2016青浦社区工作者培训计划”,支持徐汇财贸分校开展面授课教学改革,支持虹口分校开展行政管理专业的教学改革。

  五、教师风采亮杏坛

  在我们学院,有一群可敬、可爱的老师,除了兢兢业业地教学,他们还频频出现在开拓办学的领域,他们出现在杨浦区民政系统的培训项目中;他们的学生还有武警战士、还有监狱在押犯。

  副院长伊晓婷多次受邀担任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市民与社会》栏目的嘉宾主持,她是央视《法律讲堂》栏目的名师,她还受市教委之邀为全市高校系统讲课。2014年获得过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2017年荣获上海社联东方讲坛讲席教授的称号。法律与行政系支部书记沈文莉的课堂就是一个精彩纷呈、师生合作、共享知识成果的课堂。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系主任邓彦龙,学历、非学历教育都在行,是学校的人气教师,学生个个喜欢听他讲课;联合支部书记徐宏卓,开大系统“妇联之友”,一年在分校开展招生宣讲近40场。

  这些老师的魅力感染着我们校内校外的学生,也随着各类媒体广泛传播,上海开放大学的品牌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所称道。


  六、学生培养见真章

  教好我们的学生,带好我们的学生,让他们全面发展是我们的工作目标。为了训练学生思辨的能力、表达能力,我们组织了公共管理学院首届学生辩论比赛,由在校生与毕业校友共同参与;为了培育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我们带领学生干部进行拓展训练;为了弘扬先进,我们评选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并将喜报直接寄到他所在的单位;为了帮助学生的职业发展,我们义务为学生辅导国家社工师的考证课程;为了留住学生继续报读本科,我们老师与学生举办毕业联谊会,展示才艺;为了鼓励他们获得学历学位,我们邀请专家为他们组织最新的上海居住证积分政策的讲座……因为,我们深深地知道,有学生,才有我们的事业发展与未来。

  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学校的学生创新研究项目,在学生、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的项目获得了良好成绩。

  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学院培养了一批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优秀学员:全国人大代表周振波(法律事务专业),上海市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市十大工人发明家李鹃伟(城市公共安全管理专业),上海市妇代表许彩荣(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精彩人生女性终身学习计划典型周东秀(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等等……。他们就是我们的学习形象大使,他们分享给社会的学习理念可以影响到更多的人。

  上海开放大学是一所新型大学,能够多大程度满足上海市民的学习需求,能够多大体量承载上海市民的学习任务,能够多大限度转化上海市民的学习成果,是衡量我们是否改革转型、创新发展的终极指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将一直行进在开放教育的征途中。